守卫涿州的碧水蓝天

2022-12-12 22:48 来源:中国建设网   
核心摘要:涿州,是我国著名地理学家《水经注》作者郦道元的故乡,其历史悠久,文化底蕴深厚,涿州市辖区内有永定河、白沟河、小清河、琉璃河、北拒马河、胡良河等,在这个河流较多,水文历史悠

涿州,是我国著名地理学家《水经注》作者郦道元的故乡,其历史悠久,文化底蕴深厚,涿州市辖区内有永定河、白沟河、小清河、琉璃河、北拒马河、胡良河等,在这个河流较多,水文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。为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,中国二十二冶围绕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主题思想,健全城市的防洪排涝功能,补齐城市短板,承建起涿州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重任。

雨污分流工程是一项保护环境、造福子孙的民生工程,也是完善城市功能、构建生态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。该项工程将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分开铺设,将雨水和污水分离,污水和雨水分别通过不同的管道,雨水通过专用管道直接排入河道,而污水则是需要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之后才能排入河道。这样一来,生活污水不会直接排入河道,减轻了河水的污染,为绿水青山提供保障。同时污水处理厂的压力也大大减小。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,将使排水能力大大增加。

据了解,涿州市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作为一项保障城市防洪排涝功能、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,进一步健全城市功能,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,其施工内容包含27条道路的改造,以及排水、提升泵站、海绵城市、道路恢复、管道清淤、明渠加宽等。这项工程将承载着提升城区防汛能力,净化城市“血脉”的重任,为保护白洋淀上游流域特别是雄安新区的水环境,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。

本项目的建设,是涿州市“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,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,重返全省第一方阵”,加快涿州“品质之城”的建设步伐。经过二十二冶工程建设者日以继夜地奋勇拼搏,目前该工程已顺利竣工,为涿州的绿水蓝天,为市民的良好生活环境,为打造文明和谐美丽宜居城市环境提供支持与保障,对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。(褚亚宁)

 

(责任编辑:李建国)
免责声明
• 
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,请读者仅做参考,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、触犯法律的内容,一经发现,立即删除,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。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,请及时联系我们
 
0相关评论
今日头条